跳到主要內容

無聲的瘋狂

這篇文章在我腦海中構思已久,但一直找不到適當的心情、適當的時間去寫它;正確來說,有關於田野實習的紀錄,除非像是研究論文,有急迫、需要性外,還真不適合在第一時間就全然描繪!何以見得?儘管,第一時間所做的紀錄,有其事實性、適時性,但記錄的結果,往往使一個人變成「沒有心的軀殼」(還記得跟桃樂絲一起旅行的那個機器人嗎?),一味地將所見所聞填入檔案內,卻忽略了自己的省思、自己的想法,甚至,到最後連自己在寫什麼,可能都分不清楚,似乎是一種「為紀錄而記錄」的悲慘情況。

所以,一年過後,我才開始動腦去回想、回觀、回顧那兩個月發生的所有事情;將那些無法忘記的事情,一點一滴「想回來」。去年暑假,我在田野實習時曾經接觸過兩個精神疾患個案。雖說,從小到大也不是沒接觸過這類患者,但說實在,這樣近距離、長時間的接觸,倒是第一次。當然!除印象深刻外,我也從這兩位個案身上,學習到很多、想通了更多。

兩個精神疾患,一個是男人、一個是女人;於此,我們不妨用「樸實」稱呼這位男性精神疾患,「沉默」來稱呼女方。「樸實」是某一天被學長帶回機構協助保護的個案,雖然他只有滯留在機構一天而已;但一天時間,卻給整個機構許多歡笑,很難想像在外界眼光看來是如此嚴肅的場所,會因為一個精神疾患產生這麼多笑容,不管笑的人是否是以「譏笑」或是「看猴戲」的心態去看待他,但至少,比起「沉默」的故事,我想機構每個人(包括我)都寧願接納「樸實」吧?

可惜今天的主角並不是「樸實」,而是「沉默」。人如其名,「沉默」是一個啞子,只能夠靠「咿咿嗚嗚」加上肢體動作去表達他的想法。但既然是個精神疾患,正常人又怎麼有可能會瞭解他想要表達的意思呢?這就必須我接觸到他的故事開始說起了。

我剛到實習機構的第三天,一大早,我發現門口的會客區桌上多了幾個麵包以及數瓶罐裝飲料。一開始,我以為是機構內某位職員所購買,要請大家吃的。我心想:「這人未免也慷慨了吧?」但奇怪的是,機構內沒有人願意吃,也沒有人正眼看過桌上那些食物,我感到很納悶。就這樣1個小時過後,我的實習指導員上班了,他一看見我就說:「走吧!我們先去吃早餐,待會上班很累的!」此時我不禁納悶,有點疑惑地問他:「學長,桌上有麵包跟飲料,是誰放的?請大家吃的嗎?我看放好久了!」此時,他用一種有點詭異的笑容看著我:「你要吃哦?可以吃啊!但我可不敢吃。」我心想,難道那些食物是壞掉的嗎?可是,看起來又不像,因為飲料上還有著水珠,應該是剛從冰箱內拿出來不久;但最後,我也沒吃桌上的食物,但我也沒有問這些食物是從哪裡來的。直到晚上時,我從田野回到機構內,準備下班,仍看見那些食物在桌上,沒有任何人動它。

終於,負責打掃的工友,將那些食物收進一個袋子裡;我心想,工友帶回去也好,免得浪費食物。但沒想到,工友卻對著櫃檯前的職員說:「欸,這些我一樣拿去送給附近鄰居哦!」為什麼?明明是食物、飲料卻沒有人願意去吃它、喝它們?就連工友,也不願意吃!到底是怎麼回事?我心中難免感到疑惑,但我還是沒有向人發問。

就這樣,每兩三天早上,偶爾會客桌上都會出現麵包、飲料、零嘴等食物,但機構內始終沒有人去碰它們,但似乎也見怪不怪了。可是我卻越來越感到好奇,但我也沒有去碰這些食物。我一定要知道原因!終於,在某一天早上,我刻意提早1個小時到機構,看看到底是誰送這些食物過來的。

凌晨5點,會客桌上還沒有任何東西,看來送食物的人還沒有出現。5分鐘、10分鐘、15分鐘、20分鐘,隨著時間的接近,我感到有種莫名的狂喜,那是一種「終於得知真相」的喜悅;所以,我要等,而我也必須等。終於,40分鐘後,有人出現了,而且這個人提著一包東西,看來就是他了!

一股恐懼湧上心頭。映入眼簾的,是一個瘦如骷髏、披頭散髮、兩眼空洞的老女人。他的嘴巴微張,口水從嘴縫滴落;渾身散發著一股惡臭,他就是「沉默」。「沉默」一進入機構,就開始比手畫腳,發出極為古怪的聲音;接著向坐在櫃檯的職員鞠躬後,走向會客區的沙發,坐下,開始用「腳」拎起一件件食物、飲料、零食,放在會客區的桌上,接著,坐在沙發上拎起其中某一個麵包開始吃起來。不久後,他似乎發現我的存在;他抬起頭,往我的方向看著我,露出一抹微笑。下一秒,我立刻轉身,走離會客區,我不知道為何會有這種反應產生,我不是厭惡他,而是我感到有一點害怕,那種害怕的感覺,甚至讓我有點想吐。但此時,「沉默」居然跟了過來。「咿咿喔喔」地說著任何人都沒有辦法理解的外星語言,又用手指著桌上的食物,似乎是想要招待我吃東西。我愣愣地搖了搖頭,說了一句:「不要,謝謝。」後,立即遠離他。

原來如此,「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沒有人願意吃那些東西了。因為,任何人看到這一幕,都不會敢吃那些東西的!」,此時的我,竟產生如此可鄙的想法。直到「沉默」離開,我都不敢接近會客區,也不敢接近機構的值班櫃台。應該說,「沉默」附近的區域,我都不想、也不敢接近,我對他產生一股難以啟齒的恐懼感。10分鐘後,「沉默」終於離開。但是這僅僅10分鐘的時間,卻讓我感到十分漫長!我坐下,「噓」地吐納了一大口氣。

「欸,少年欸,太遜了哦!看到這種欸就驚成這款呀!」做在一旁的老職員看著我笑著說。「學長,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你們都不吃那些東西了!」我不禁苦笑。
「哦,你說欸告(台語啞巴)送來的東西喔?幹!那種東西拎北當然不吃!」老職員回答。
「我還不清楚是這個人送來時,我還差點吃了。」我搖了搖頭。
「奇怪,小任(我的實習指導員)都沒跟你說過他的事情喔?」老職員問。
「沒有欸,但我也是到今天才知道有這個人!」我老實回答。
「好啦,他其實也很慘,看你嚇成這樣,你還想聽他的事情嗎?」老職員遞給我一杯咖啡。
「學長,我聽!雖然今天休假,但我也沒有心情去睡回籠覺了。」我接過他的咖啡。

這個老職員,且稱呼他為「老翰」,老翰待在這所機構已屆十年。約莫八年前的某一天,他接獲通報,疑似發生性侵害案件,要他立即趕往現場處理。地點是北投區的一間住戶,老翰甫進門就發現滿地瓶瓶罐罐的回收垃圾、紙板等等,凌亂不堪。再往裡面走,赫然發現有血液流過的痕跡,順著血跡走,終於發現一大灘血以及倒臥在地上奄奄一息的「沉默」。

儘管「沉默」最後還是被救了回來,但他本身就是個智能障礙、語言障礙的多重身心障礙者,完全無法陳述加害人樣貌、長相。甚至,警方調閱DNA的檢體,也無法查清加害人的身分,因為加害人本身就是個居無定所的遊民!事件就這樣石沉大海,「沉默」的肚子卻漸漸大了起來。「沉默」的家庭,全家都是精神疾患,靠拾荒以及政府及民間救濟金過活。

老翰是處理本次事件的專責人員,他每一個月都必須找時間查訪「沉默」的家庭。因此,老翰對其的家庭狀況十分清楚。有時,老翰也會感到不忍心,自己掏錢買些食物、物資給他們。說到這裡,我不禁感到困惑,為何「沉默」的家庭狀況如此悽慘,但卻時常買食物來我們機構?這豈不是不合理嗎!於是,我向老翰提出我的疑問。

此時老翰搥了我的頭,「幹!他就肖仔,怎麼可能知道錢怎麼用?每次只要拿到救濟金就立刻拿來買食物送到機構啊!他們家全家頭腦都有問題,正常人的食物反而不吃,都跑去附近的國小,吃小學生營養午餐的廚餘啊!別打我的岔,他的事情還沒有說完。」老翰一副氣結了的表情看著我。

事件發生的幾個月後,某個晚上老翰巡查時突然接獲無線電通知,發生A2事故(友人受傷的車禍事件),要他立即前往現場處理。沒錯,場交通事故的受害者正是「沉默」。雖然肇事者有找到,不過「沉默」的狀況卻不樂觀;因為遭撞擊的部位是腹部以及雙手,雙手的粉碎性骨折,至於腹中的孩子自然也是死胎了。過幾天後,他總算甦醒了。

「我第一次看見欸告仔大叫、大哭。」老翰回想當時的情況時仍是滿臉凝重。
「人是救回來了,但是精神狀況卻更加不正常。」老翰又補充了一句。
「所以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嗎?連手都斷了吧?」我明知故問。
「唉,他上輩子也不知道造過什麼孽,這輩子會這麼慘!」老翰不禁苦笑。
「所以,他只要拿到錢,就立刻買一堆東西送來我們這,該不會是為了表達感激吧?」我將我的想法告訴老翰。
「鬼才知道,我又不是他!不過機構裡每個人員知道他的事情的,通常也不會去趕他,就讓他這樣。」老翰回答。

故事就結束在這裡,這是個令人感到沉痛的故事,甚至是一般人完全無法想像的事情;不過,卻是真實地發生在我們的社會中。臺灣社會,光鮮華麗的背後,到底還隱藏著多少的悲哀?有時,我甚至會質疑自己的所處的環境到底是真實?抑或只是用虛偽積累而成的一個「擬真空間」?甚至!對於所有既存的表象,我也產生了根本性的質疑。我無法,也不可能再輕易相信「這個社會有多富有」、「法制有多完善」、「福利有多健全」這類屁話。不過,至少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,那就是在未來,我接觸這類人的機會,只有可能更多,不可能更少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沒有成長

這幾天知悉一件令我震驚的事,身邊有一個友人是同性戀。對於同性戀,我始終是抱持著同理與尊重的態度,對於他們的訴求與抗爭種種,也不會有任何的負面想法;甚至,也會想要主動瞭解他們的「同志遊行」的內容,儘管,我內心是很排斥同性戀的。儘管,我知道這種心態極不可取,更甚者,我也曾嘗試去修正自己的負面思惟,但可悲的是,我僅能夠達到尊重與同理的程度,對於更進一步的關懷,現在的我仍然做不到的,也沒有能力做到。 這個朋友,平時與我十分要好,品行也非常善良,更是一個不吝嗇的人。不管是點心、筆記、日用品,還是代跑腿、聊心事、借零錢等等,他總是回答「OK」、「好」、「沒問題」,幾乎沒有拒絕過他人的要求;我時常在想,所謂的「好好先生」,也不外如是吧!因此,我始終把他視為生命中的貴人,也希望彼此的友誼能夠長存,甚至還告訴他,日後彼此都結婚生子時,也要保持聯絡! 去年暑假,我在北投實習。實習是讓我對未來職業能夠更加適應的一門重要學程,我很看重,也十分投入;為了想更快融入實習環境,「田野」的掌握必然是第一要件,因此,我時常主動跟著其他指導員前往實習的場域中逡巡,以求在最短時間內掌握田野。實習的田野中,除了必然逡巡的地點外,最讓我感到震驚且「恐懼」的地方,是一個名叫「長春浴池」的天然公共澡堂。這個澡堂是由天然溫泉水流經,所以水質十分清靜,但設備十分簡陋殘破,這些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這個澡堂,是同性戀的聚會地。 我怎麼知道的?一天晚上(大約10點),我與指導員外出進行例行性的逡巡作業,有一個檢查處便位於「長春浴池」附近;通常,這個時間點應該不會有任何人了,但那天晚上,我隱約聽到浴池附近,似乎有奇怪的聲音發出,而且是很多人聚在一起的嘈雜聲。 「怎麼回事?」我疑惑地望向指導員。 「你想知道?」指導員點了根菸,淡淡地問我。 「手電筒借你,你把入口的布幔掀開你就知道了。」指導員抽著菸,漫不經意地說著。 那一幕,我始終無法忘懷。在手電筒的強光下,照亮了浴池的通道。浴池的底部,有一盞燈泡,燈火鵝黃,五六個赤裸的男子,交纏在一起。這些男人,有老有少,有精壯者,也有瘦小者,他們在性交。這些人,已經到達渾然忘我的地步,甚至連手電筒的燈光也沒有注意到,就像最原始的野獸般,嘶吼著。我迅速的掩上布幔,退開回到了指導員旁邊。 「學長,不好意思,可以給我5分鐘嗎?」我一臉難受地望著指導員。 「嗯,我第一

狂野之弦

聽,那是什麼聲音?自山麓、自竹藪、自田野、自片片葉縫中傳入耳道;有些紊亂,但紊亂之極卻又帶種難以言喻的韻律;時而沙沙,時而颯颯,時而颸颸,時而撲撲簌簌。南國之風,在最適合、最恰巧的時機,彈起她最擅長的曲調。 乍聞這首曲調,有股熟悉的陌生之感遽然而生。我熟悉的是那紊亂、那紛擾的律動,然而令我感到陌生的,卻是那紛亂背後的「狂野」節奏。因為這節奏不屬於我,也不被我所領悟,它來自寰宇最神秘的原初。而我呢?我不過是凡夫俗子,我經不起、也悟不得那狂野背後的煽情,我僅能蹙著眉,任憑那南風跋扈地呼嘯山丘,呼嘯林野,呼嘯大河岸旁的蘆葦平沙! 一直以來,我很是懼怕談起感情的。感情的空間,沒有是與非、沒有短與長,有的只是綿綿無絕期的恨。這股恨可以壓抑,然而它卻像是一只皮球般,愈發壓抑它,當有一日它再也經不起擠壓時,它就開始作祟;作祟的結果往往是伴隨著一股椎心的思念。但若不去壓抑它,則使它愈發倔狂,使它肆意地侵襲自己的理智,一如那狂妄的南風,彈奏著我無法親近的狂野旋律,卻又總是在我面前呼嘯而過;我只能眼巴巴地望著她往返,卻始終握不住、也觸不著任何該屬於我的激情;我試著忘卻,但聲奏、情感點滴在心頭,如何忘卻?何以忘卻! 南國之風,是沙沙、是颯颯、是颸颸、是撲撲而簌簌。她來自大海之南,使我有所思;她的狂野旋律,我無法感悟、無法親近;然而可悲的是,聲響卻始終沒有離開過我的生命,它刻骨、它如熱鐵烙膚,它既陌生又熟悉。 妳就是那南國之風,妳曾經吹撫而過我的生命,卻又不著痕跡地離開;我以為是不著痕跡的,可沒想到什麼都沒帶走的妳,卻早已帶走了我的全部。妳是那南國之風!妳吹撫、妳彈奏、妳呼嘯、妳跋扈。妳,以為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過,甚至壓根兒也不明瞭出現又離開我生命的意義,因為妳是南國之風;妳來得快走得也急,我尋妳尋得發狂。

夜不雨

是夜,一陣悶雷驟響,打破了闐然俱寂的空間,同時,一股氣味自窗櫺飄來,有點濕濕的、澀澀的熟悉氣味,那是雨的味道。同時,自夢中甦醒,我並沒有立即睜開眼,反而是努力地想讓自己睡去,卻再也睡不著了。同時!紊亂的聲響自耳道傳來,原來夜中之雨,轉瞬間已傾盆地下著,我甚至不需要看亦明瞭雨勢之滂沱,但因為聲音。那聲音,足以將現實的苦悶帶入夢境,迫使一個人醒覺,足以將那些不願意面對的事物,通通回沖於腦海中;那是雨的聲音。 「下雨了。」躺在床上的我不自覺地說出了這句話。這句話,自然是說給自己聽的,說給沉睡中的室友們聽的;但很小聲,小聲到雨聲、鼾聲都可以蓋過。當然!這是沒有人回應的獨白,就連自己也不明瞭為何會脫口而出這句話。或許是欲告訴自己:「你,已經不再屬於夢的國度、你被驅逐了。」但此刻我仍舊不情願地緊閉雙眼,因為夢裡的那塊境域仍舊是如此地令人迷戀。 時間漸漸遞移,也不知道經過了多久,依舊沒有睜開雙眼,依舊豎耳傾聽著紊亂的雨聲。然而雨聲卻像似嘈雜的人語聲,狂躁地打落在我的心湖,激起百千漣漪,也使我意識逐漸清晰;夢的征途已遠颺,我也不得不承認「失眠」的現實。至於那些現實生活的苦悶、夜晚才會想起的痛苦,此刻接踵而來。 「兩年了。」自兩年前的那日起,殘忍的事實一如附骨之蛆,無時無刻啃食著我的靈魂、我的血肉;也時常於美好的夢境中驚醒,接著痛哭流涕。我曾經有過大好的未來,那未來是我用盡一切去爭取的,但這未來,卻也因為自己的怠惰與傲慢,葬送於自己雙手中。緊接著是長達兩年贖罪之途。這兩年,我努力地想讓自己忘記「那件事情」,卻又總是在失眠的夜晚、下雨的夜晚,想起了那件事情;到如今我已分不清楚,到底是因此事而失眠,抑或是因失眠而想起此事了。 「在白天,對任何事情都不在乎,是極為容易的;但到了夜晚又是另一回事了。」過去我在海明威書中所看到的一句話,印象深刻;但可沒想到這句話,卻已是現今自己人生的寫照,每次憶及,總覺得格外諷刺。世界上有太多巧合,兩年前的那件事,也是在一個下雨的夜晚,也導致了徹夜的失眠,緊接著是兩年多來的悔恨與懊惱。兩年後,依舊是一個下雨的夜晚、一個失眠的夜晚,聆著夜中之雨,說著夜中之語。但不管是雨聲也好,語聲也罷,想必會在天明過後暫時停歇吧?苦痛是什麼?我沒有勇氣說,也不願意說;因為我放不下。或許,總有一天我會願意說出來也不一定,也或許有一天可能會放下;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