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
埋情葬愛

妳總是對我抱怨,說妳那盆栽的泥土過少,長不出漂亮的花兒。

於是,我狠下心來將所鍾愛的那小盆雛菊給鏟死;
將來不及開苞的蓓蕾和著泥,統統填入妳的盆栽內。
妳流著淚告訴我:「我們」的盆栽定會綻出最美麗的花兒。

昨天夜裡,我在「我們」剛發芽的盆栽中徒手挖掘,妳靜靜替新買的盆栽鋪上肥料;
手指避著柔弱的芽根,盆栽底部,那株曾鍾愛的雛菊還靜靜地躺著。
可我驚覺自己好髒,指甲縫滿是泥,臉頰上也是。

沉默原來是我們的默契。

今天早晨,我小心翼翼地將乾萎的蓓蕾和著泥,統統填回我的盆栽內;
妳不情願地取回了妳的盆栽,轉頭替新買的盆栽灑水。

沉默已經是我們的默契。

手指戳在泥上,我植入了新的種籽在我的盆栽內。
於是,我使勁滌洗著雙手、臉頰,可我再怎麼努力,指縫間還是殘留著「我們」盆栽的泥。
有些東西總很難清洗乾淨的;但這一次,我會讓它開花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沒有成長

這幾天知悉一件令我震驚的事,身邊有一個友人是同性戀。對於同性戀,我始終是抱持著同理與尊重的態度,對於他們的訴求與抗爭種種,也不會有任何的負面想法;甚至,也會想要主動瞭解他們的「同志遊行」的內容,儘管,我內心是很排斥同性戀的。儘管,我知道這種心態極不可取,更甚者,我也曾嘗試去修正自己的負面思惟,但可悲的是,我僅能夠達到尊重與同理的程度,對於更進一步的關懷,現在的我仍然做不到的,也沒有能力做到。 這個朋友,平時與我十分要好,品行也非常善良,更是一個不吝嗇的人。不管是點心、筆記、日用品,還是代跑腿、聊心事、借零錢等等,他總是回答「OK」、「好」、「沒問題」,幾乎沒有拒絕過他人的要求;我時常在想,所謂的「好好先生」,也不外如是吧!因此,我始終把他視為生命中的貴人,也希望彼此的友誼能夠長存,甚至還告訴他,日後彼此都結婚生子時,也要保持聯絡! 去年暑假,我在北投實習。實習是讓我對未來職業能夠更加適應的一門重要學程,我很看重,也十分投入;為了想更快融入實習環境,「田野」的掌握必然是第一要件,因此,我時常主動跟著其他指導員前往實習的場域中逡巡,以求在最短時間內掌握田野。實習的田野中,除了必然逡巡的地點外,最讓我感到震驚且「恐懼」的地方,是一個名叫「長春浴池」的天然公共澡堂。這個澡堂是由天然溫泉水流經,所以水質十分清靜,但設備十分簡陋殘破,這些都不是重點,重點是這個澡堂,是同性戀的聚會地。 我怎麼知道的?一天晚上(大約10點),我與指導員外出進行例行性的逡巡作業,有一個檢查處便位於「長春浴池」附近;通常,這個時間點應該不會有任何人了,但那天晚上,我隱約聽到浴池附近,似乎有奇怪的聲音發出,而且是很多人聚在一起的嘈雜聲。 「怎麼回事?」我疑惑地望向指導員。 「你想知道?」指導員點了根菸,淡淡地問我。 「手電筒借你,你把入口的布幔掀開你就知道了。」指導員抽著菸,漫不經意地說著。 那一幕,我始終無法忘懷。在手電筒的強光下,照亮了浴池的通道。浴池的底部,有一盞燈泡,燈火鵝黃,五六個赤裸的男子,交纏在一起。這些男人,有老有少,有精壯者,也有瘦小者,他們在性交。這些人,已經到達渾然忘我的地步,甚至連手電筒的燈光也沒有注意到,就像最原始的野獸般,嘶吼著。我迅速的掩上布幔,退開回到了指導員旁邊。 「學長,不好意思,可以給我5分鐘嗎?」我一臉難受地望著指導員。 「嗯,我第一

黑色流浪者

流浪!是為了抵達遠方,遠方之外還有遠方。可為了到達更遠更遠的地方,就必須繼續流浪,繼續抵達遠方,繼續走向遠方之外的遠方。這樣輪迴的結果,造就了無數個流浪者。流浪者的生命是短暫的,因為每段旅途的結束,就代表流浪者的死亡,所以!流浪者為了將生命延續下去,必須繼續流浪。 只為流浪而流浪,流浪也會使一個平凡之人,轉變為一個流浪者;不過流浪者與一般人並無不同,每個人都可以成為流浪者,哪怕他是自願的,抑或是命運使然。然而無論如何,當旅途開始延展,每個人都必須踏上專屬於自己的道途上,開始流浪。 流浪者是沒有歸宿的。因為流浪是一種追尋,是一種渴求,是一種難以言喻的過程。卻恰巧這個過程,往往是每個流浪者所欲追求的;因為它實現了流浪的本質,流浪的本質,往往是血液裡汩汩流動的詩歌,它是每個流浪者的禁臠;它不受時間的拘束、不受外界的侵擾,它完完全全地屬於每個流浪者;它是每段旅途中最令人享受的部分,為了能夠一次又一次地享受這個過程,必須繼續流浪。 黑色是流浪者的顏色。它代表的是夜晚,是無盡的蔓延,是看不見終點的路途,是遠方。它模糊,它充滿不確定性,它可能是你所不願面對的事物;但流浪者沒有選擇的餘地,因為流浪者沒有歸宿。黑色是流浪的本質。它無法觸及、它無法視見;它在每位流浪者的血液裡流動著,它是墨水,能夠渲染出一篇篇的詩歌;但為實現它,就必須繼續流浪,流浪遠方;噢!但可別忘記,遠方之外,還有遠方。

舊文回憶:杜鵑

夢中的塵土 故國的殘沙 一江春水 流不盡-- 韶華的水月鏡花 霧非霧、 花非花。 向晚的落霞 演替著輝煌時代的 虛華。 物非物、 家非家! 雕樑畫棟 不復見 過往的胭脂圖畫。 踟躕的步伐 悠悠的思念 歸不得 昔日的笙歌繁華